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专题专栏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  天津这五年
 
天津:从学校到市场 一位大学教授的产学研用之路
 2017-11-23 11:42:24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积极推动科技有效供给能力,进一步整合创新资源、打通创新链条,大力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高校、院所以及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建设以及科技型企业“裂变式”发展。

周教授牵头的项目“智能变电站的理论、方法与工程应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周雪松是天津理工大学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教授,同时也是“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电网团队”的负责人。“前沿”新闻记者见到周教授的时候,他刚刚得到消息:由他牵头的项目“智能变电站的理论、方法与工程应用”获得了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与此同时,他的团队与企业合作的项目也为企业创造了非常可观的利润,在学术和成果转化上得到双丰收可谓可喜可贺,而他的经历也反映了天津近年来在推动产学研用发展方面的成果。

  2008年,周雪松教授和当时刚刚成立的瑞能电气的几个年轻人合作,对风电系统进行研究。如今,在其开发的200千瓦的风机上,采用团队研发的ADRC控制技术,使风机输出的电力更加稳定,整体性能得到很大的提升,极大地促进了其在国内外市场的占有率,2012年产值已经超过10亿元。

  众所周知,天津是一个缺水的城市,利用太阳能进行海水淡化应该是未来最有效的解决方案之一。周教授带领团队利用蒸馏技术进行海水淡化,目前已在滨海新区投入试点应用,此举还得到国家有关部委和专家的充分肯定。创新创业团队新能源转换与控制的新技术产品SHAPF(并联型有源滤波器),已在天津石化公司和天津钢管集团公司得到应用,每年节约的电能折合人民币超过5000万元,目前正在申报中国石化集团总公司的重大项目,有望把该项技术推广至全石化系统。团队成员已到安徽的安庆石化和湖南的巴陵石化进行了第一批应用推广调研。

  然而,成果的背后是团队的艰苦付出。在这个40多人的团队中,主要是天津理工大学的教师和他们的研究生。“记得有一次,我们研究出了智能变电站的关键技术,被外省的一个企业买了过去。当时大家都很高兴,因为研发的技术被企业采用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认可。但是一个月后,接到企业的电话,设备出了故障。”周雪松教授回忆:“当时我们过去了很多人,大家不分昼夜地排查故障,有的人五天五夜没有休息。当时虽然修好了,但是心里还是有一个结儿,自己的技术应该没问题,但是为什么接到对方的设备上就出现问题呢?”

周教授从事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电网的研究已经近二十年

  两个月后,设备再次出现故障。企业当时非常着急,这给团队的压力无疑是巨大的。“这关系到我们这条路是否走得下去,我们不希望被认为只会搞研究,脱离生产。我们希望研究出来的东西能够服务社会。如果这次不能绝地反击,以后可能就没人相信我们了。”说到这时,周教授语速慢了下来。

  “那个时候真的是难受,好多学生都哭了。当时我不能退却,因为如果不能把这块骨头啃下来,我们的团队就完了。”周教授说。于是,又是若干个没日没夜地排查,终于发现问题出现在企业原有的那个设备里面。第三次,他们通过电路将原有的设备隔离,终于成功了。因为有了智能变电站,企业的利润大幅提高。企业受益了,也愿意为团队推广,这项技术开始被行业认可,不少企业慕名而来。

  周教授从事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电网的研究已经近20年了。曾经就读于清华大学的周教授,虽然身上的学者气质犹在,但是也多了一股精神在里边:要把自己的团队推向社会,要把科研成果应用到社会。

  2014年,周教授带领的创新创业团队组建了天津清能科技有限公司,已被认定为“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其产业化方向定位于“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电网”两大技术领域。而周教授也将继续他的理论研究与理论成果转化的道路。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