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资讯  >  基层人大  >  学习与实践
 
东丽区人大常委会全力推进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稿源:东丽区人大常委会 发布日期:2020-09-27 14:03:36 分享到:
 
 

  东丽区人大常委会坚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国之大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夯实主体责任,确保抓实抓细抓到位。

  一、胸怀大局,带头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

  区人大常委会站在坚定制度自信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一是持续深化“六个层面”联动学习机制。坚持把东方体育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履职的必修课、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开展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开展“纪念东丽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及时发现和总结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推进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成功经验和先进典型,形成富有东丽特色的实践亮点。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结合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求,全面梳理完善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向区委报告工作、向群众汇报等工作制度机制,修订完善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程序规范,加大代表履职监督管理系列制度以及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为提升监督工作整体实效提供保障。三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围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超前谋划监督立项、推进代表建议和民心工程有效落实,使人大工作更加合民意、接地气、惠民生。四是以政治机关建设为引领,加强人大常委会履职能力建设,贯彻落实好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完善人大组织体系建设,优化常委会人员结构、完善专门委员会职能和设置,持续开展作风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奋力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新局面。

  二、履职尽责,落实落细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

  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人大常委会各工作部门、人大机关全体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率先垂范、担当作为,把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与高质量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在落实落细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部署上下功夫。一是提高依法履职行权能力水平。有序组织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宪法法律在我区全面贯彻实施,做好国家宪法日活动、民法典宣传贯彻等工作;完善和规范备案审查工作程序、配套措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做到真监督真支持。综合运用听取审议报告、专题询问、专项工作评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拓展监督广度和深度。对自查报告的问题和原因分析不符合要求的,敢于较真碰硬。落实清单式管理,采取书面报告与现场查看、暗访相结合形式,加强对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提高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监督刚性。三是全力把群众的事情办好。完善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二次答复”、多层督办、办理情况“回头看”等工作机制,组织票决的民心工程项目调研座谈,加大全过程监督力度,强化协调推动解决问题机制,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四是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十四五”规划编制,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东丽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瞄准短板弱项,开展精准调研,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三、主动作为,扎实推进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实落地

  区人大街道工委充分发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促进街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治理效能。一是加强自身学习教育,组织代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人大代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区委对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要求上来。二是高质量推进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标准化建设,组织召开推进社区治理代表座谈,不断深化代表联络站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的实践,拓展人大代表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载体,进一步增强基层人大工作生机与活力。三是精心组织代表活动,采取视察、调研、座谈、讨论等形式,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部署、围绕本街道党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在推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中发挥人大作用。四是扎实做好代表履职服务保障,进一步规范落实代表述职、代表履职档案等各项管理措施,切实增强代表依法履职尽责的自觉性。

  四、发挥作用,把落实会议精神融入依法履职全过程

  全体人大代表深刻学习领会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依法履职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贯穿依法履职全过程,体现在密切联系群众、团结凝聚人民群众共谋发展上,体现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上,体现在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代表职责上,体现在珍视代表职务、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上,为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