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资讯  >  基层人大  >  学习与实践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忠诚履职担当
稿源:《天津人大》月刊 发布日期:2020-05-15 15:05:03 分享到:
 
 

孙富霞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但首先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全面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增强工作整体实效,为推进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提供坚强保证。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坚定捍卫者

  1.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对党绝对忠诚。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把准政治方向,认真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东方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把对党的绝对忠诚,体现在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忠诚履职、担当作为,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之中。

  2.带头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常委会党组认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区工作大局中去思考把握,自觉接受区委领导,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定期向区委报告全面工作,常委会党组工作要点、年度监督计划、主体责任落实和重点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向区委常委会报告。按照区委要求,列席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注重把握全区发展形势和重点工作,找准人大监督发力点,做到与党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

  3.带头守初心担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学习和遵守党章,做到深学细照笃行,强化自我约束,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扎实推进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优良传统作风教育,通过人大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内容,及时更新党员风采宣传阵地,建设党风廉政建设阵地,利用重要节日和重要纪念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4.带头树牢主责主业意识,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细。坚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人大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认真制定和落实“两个清单”,细化工作目标,强化压力传导、拧紧责任链条、层层压实责任。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研究部署会、专题学习会,切实把主体责任扛起来、任务要求落下去、各项工作抓到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政治机关认识,以政治机关建设统领高质量党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履职,以高质量履职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关党建与人大工作深度融合,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二、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做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忠诚实践者

  1.不断提升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本领。坚持把加强同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作为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内容,作为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加大“双联系”制度落实力度,加强监督检查,确保落地落实。采取走访、调研、视察等各种形式,通过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代表接待日、网络平台等多种渠道听取意见建议,了解社情民意,反映群众诉求,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增强群众工作本领。

  2.不断提升支持和保证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服务水平。增强代表培训工作实效,围绕代表关注和履职需要,丰富培训形式,拓展培训内容,不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完善和拓宽民主渠道,持续扩大代表对常委会、专委会工作的参与,邀请代表列席会议,参与调研、审议工作和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更加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方式联系代表、听取意见。完善代表工作机制,精心组织代表活动,切实做好履职服务保障工作。开展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梳理分析代表反映最集中、多年反复提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推动改进工作。

  3.不断提升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水平。建立代表议案建议多级督办机制,主任会议成员领衔督办,各专委会包案督办、代表工作部门协调督办、提出建议代表全程督办,适时召开视察分析会、现场办公会、协调推动会,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难点难题,推进代表建议办理由“件件有回音”向“件件有落实”转变,提高代表建议采纳率。

  4.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委建设水平。强化街道人大工作机构在发扬基层民主政治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一家一站一网一中心”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的指导,同步组织理想信念、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教育,全面提高工委干部高质量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创新代表统一活动日、接待选民、代表述职等活动内容和方式,夯实基层人大根基,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三、树立法治思维,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力推动者

  1.用法治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始终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理念,履行法定监督职责,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着眼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问题、凝聚共识、推动工作,促进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围绕区委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措施,瞄准制约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堵点痛点、改革攻坚任务、依法治区需要,在防范化解债务危机、产业结构优化、社会治理创新等重点领域精准用力,勇于直面问题查短板,敢于动真碰硬抓整改,以真监督保真落实,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东丽落地落实。

  2.用法治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始终坚持人大监督工作与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紧密结合,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方式,不断加强和改进对“一府一委两院”监督,紧紧围绕推动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在常规监督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法治政府建设、普法工作、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等方面的监督,助推全面依法治区建设。

  3.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始终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人大监督的切入点,在改善民生、维护民利中谋划人大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政府重大决策出台前向本级人大报告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民心工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民心工程实施情况开展全项目、全过程、全体代表监督,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建设目标,聚焦薄弱环节、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主动作为,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坚持真监督真支持,做推动制度优势转化治理效能的严肃监督者

  1.着力攻坚克难,优化监督立项。监督立项力求更加精准,瞄准全市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工作重点问题,在防范化解债务危机、产业结构优化、社会治理创新、推进依法行政等重点领域用力。

  2.着力关口前移,优化监督手段。深化监督工作规律性认识,加大事前监督力度,增强工作落实前瞻性、计划性、主动性;优化事中监督节奏,促进工作进展按时间节点有序高效推进,注重推动破解难点难题;紧盯事后监督成效,以一根钢钎插到底的作风,督促整改提高,确保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3.着力增强刚性,优化监督形式。针对难点难题和短板弱项问题,善于打好组合拳,深化专题询问,优化专项工作评议,规范执法检查,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作者单位:东丽区人大常委会)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