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新闻资讯  >  基层人大  >  学习与实践
 
北辰区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在行动
稿源:《天津人大》月刊 发布日期:2019-11-13 10:14:34 分享到:
 
 

唐洪斌

  2019年7月,东方体育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要求。8月以来,北辰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东方体育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指导各镇街开展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倾听百姓心声”活动,各镇人大、各街人大工委结合本镇街实际情况,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组织代表深入选区、深入群众,把群众意见反映上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一是成立调研组实地考察。天穆镇人大把代表分成两个调研组,分别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和“道路越来越宽,通行为何不畅”两个专题进行调研。一组到社区进行座谈,听取物管站介绍和业主意见,调查物业管理问题;另一组到重点地段考察,对车辆拥堵实地调研,听取群众反映意见。通过调研活动,代表们提出了充分利用维修基金、合理安排停车位、丰富社区文化活动等物业服务方面建议,提出了设置右转导行线、调整红绿灯设置时间、调整路段限速等交通疏导方面建议,为提升社区和交通管理水平建言献策。

  二是划片分组走访村民。双口镇人大把代表按区域划分八个组,走访本片村民,了解基层群众诉求。在走访村民基础上,各组召开座谈会,由镇人大、镇政府领导到会听取代表反映上来的群众意见。通过走访活动,代表们提出涉及新市镇建设、煤改电重点工程、市容城建管理、农村交通运输等方面建议58条。镇人大以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的方式向镇政府转交,督促政府及时办理,按时答复,随时听取代表对答复反馈的意见。

  三是制定“双联”机制。小淀镇人大在活动前出台了“双联”机制:镇人大主席团每位成员固定联系4名镇人大代表,定期听取镇代表对区镇工作反馈意见;每位镇代表固定联系3-5名困难群众,帮助协调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听取群众意见,定期汇报代表联系群众的情况。通过建立“双联”工作机制,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和代表们围绕环境保护、拆迁拆违、民计民生等重点工作,随时了解了基层群众所思所想,为审议全镇工作提供了依据。

  四是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集贤街人大工委为代表搭建了志愿者服务平台,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参与志愿者创文、创卫活动,让代表融入社区、献出爱心,促进代表了解集贤,融入集贤,进一步激发代表为社区建设出谋划策的积极性。代表们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发挥群众代言人的作用,提出了“集贤里街域内增设菜市场”“工农新村三段二排平房拆迁”等贴近群众所需的建议,推进相关部门尽快加以解决问题。

  五是结合宣传活动征求意见。双街镇、大张庄镇人大组织代表在小街新苑、李辛庄村等重点村居举办“配合垃圾分类,争做文明市民”宣传活动,发放指导手册、讲解环保知识,同时也征求居民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建议。宜兴埠镇人大结合镇重点工作,组织代表深入村民家中,宣传和讲解拆迁还迁政策,把城市化建设工作真正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同时,代表们积极帮助村民协调解决困难,反映群众呼声,提出了完善还迁区配套设施、实施还迁区环境绿化等建议,为区镇城市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参加活动的代表认为,通过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活动,确实起到了倾听百姓心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实效。代表们表示,今后要深入学习贯彻东方体育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找差距、补短板,多下基层走一走,把所听所想全部记下来带回去,使代表与选民联系工作常态化,以更好的标准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作者单位:北辰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