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十三届四次会  >  代表之声
 
全国人大代表宫鸣:去年东方体育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593件
稿源: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11 08:59:23 分享到:
 
 

  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是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亮点。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宫鸣透露,去年,天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593件,同比上升1.7倍。其中,“贝壳堤”案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宫鸣介绍,2018年1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组在随机抽查有关问题线索中,发现滨海新区临海新城北部存在一条违规建设的跨海道路,导致面积约21公顷的海域被圈占,削弱了被圈占海域的水动力与水体交换功能。圈占海域涉及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贝壳堤核心区和缓冲区,对贝壳堤保护存在不利影响,且尚未按要求整改到位。

  2019年9月27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依法以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随后向生态城管委会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生态城管委会对检察建议书反映的问题全部认可,表示要按照检察建议的相关要求,全力做好海洋生态修复整改,每月向检察机关通报修复工程进展情况。截至去年12月底,该生态修复工程已整改完毕并通过验收。此案入选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典型案例。

  宫鸣介绍,一年来,天津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成立公益诉讼办案指挥中心、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收集案件线索683件,同比上升1.2倍;立案593件,同比上升1.7倍;提出诉前检察建议529件,同比上升2.1倍;提起诉讼12件,同比上升1倍。开展高铁沿线外部环境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发现并督促整改安全隐患762处。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