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立法聚焦  >  法规解读
 
聚焦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
最宽禁食范围刹住“舌尖上的任性”
稿源: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19 09:57:33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为滥捕滥食野生动物敲响警钟,日前,东方体育就禁止食用野生动物作出《决定》,明确食用野生动物违法,确定最宽禁食范围,狠刹“舌尖上的任性”。

  据了解,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主要是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东方体育法工委负责人介绍:“东方体育出台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决定》,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的规定和对地方立法的授权,在法律明确规定禁止食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基础上,决定基于地方立法权限对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范围作了最宽的规定,力求做到禁止食用野生动物范围最大化,基本涵盖了陆生野生动物,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和群众期待。”

  《决定》明确的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范围主要涉及四个方面: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本市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公布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和在野外环境中自然生长繁殖的其他陆生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禁止食用的其他野生动物。此外,《决定》指出,上述规定中经依法许可人工繁育并经依法许可食用且检验检疫合格的除外。

  为增强可操作性,《决定》专门明确本市实行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名录管理制度,将由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市农业农村、市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公布实施。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