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监督纵横  >  监督动态
 
把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落细
《天津人大》月刊 2019-10-23 10:43:00
 
 

  —南开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推动全民健身工作纪实

  魏立鑫

  东方体育总书记强调指出:“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推进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由此发端。

  南开区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东方体育总书记关于开展全民健身、建设体育强国重要指示精神,从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力量的高度出发,持续关注全民健身工作,贯彻“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坚持在监督与支持中找准定位,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职能,连续三年将大力推广全民健身开展群众体育工作列入年度监督工作重点,通过组织代表专题调研、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现场视察参观、与人民群众交流意见等方式,让代表了解全民健身、参与全民健身、监督全民健身、支持全民健身。

  提高认识部署 推动求实效

  2017年9月,第十三届全运会刚刚在天津市胜利闭幕,南开区人大常委会就由主任会议成员带队,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学习贯彻东方体育总书记在津出席全运会有关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群众体育工作进行专题调研视察。代表们指出,要秉承“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理念,借全运会在天津举办的东风,以全民健身、体育人才培养、体育文化建设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工作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增强体育综合实力;结合“十三五”规划落实,积极探索,整合资源,进一步完善体育事业发展和体育布局规划,更好地促进体育和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融合发展。在2018年对群众体育工作再次进行重点调研的基础上,2019年,区人大常委会确定将“推进全民健身、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列为常委会会议专项审议议题,进行再监督、再推动。

  问题导向 客观全面摸实情

  时值初夏,气候宜人,在南开区绿水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从蹒跚学步的婴儿到精神矍铄的老人,健身的热潮迎面而来。与来视察的代表们聊起健身,大家打开了话匣子:“这几年,公园和小区的健身设施多了,想锻炼,走出家门,随时随地都可以,特别是这个全民健身体育公园,环境好,设施好,还经常组织开展健身活动,我们都乐意参与。”

  在天贺活动健身中心,几位健身群众与代表交谈时表示,现在大家对锻炼身体、运动健康越来越重视了,去游泳馆、健身房锻炼也越来越方便了,健身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了。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坚持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大力推广和普及全民健身。截至2019年,连续24年组织开展南开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在全市形成独特品牌;举办南开区首届艺术体操锦标赛、南开区“舒华杯”京津冀女子足球邀请赛等多项具有一定规模和吸引力的单项体育赛事,引起广大体育爱好者的广泛关注;持续推动落实全民健身“五个一”工程建设(即一个体育馆、一个体育场、一个游泳馆、一个全民健身中心和一个体育公园),推动综合型体育场馆和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协调发展,全区“15分钟生活健身圈”基本形成。“全民健身、全民参与、全民健康”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全民健身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

  肯定成绩实事求是,指出问题不遮不掩。对照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要求和新时代群众体育事业发展需要,结合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代表们一一指出全民健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全区综合性运动场馆建设进展缓慢,群众健身场地不足,特别是部分老旧小区健身场地和设施短缺、被挤占挪用等问题比较突出;

  ——对社会资本投资全民健身行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力度还不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体育健身市场还有待进一步培育;

  ——全民健身工作理念相对滞后,体育健身与相关产业融合度较低,体育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较小,在国际、国家大型体育活动引进、特色赛事承办、新闻传媒合作等方面思路招法还不多,“脑袋上的津门”还没有完全打开。

  补齐短板 建言献策出实招

  “南开区是人口大区、体育大区,居民群众对于体育健身的需求较高,在加快健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如何充分利用好既有社会资源,使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的体育健身设施向社会有序开放,同样是一项不容忽视的重要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刘长利在常委会会议上进行审议发言。

  “要加大宣传力度,搭建平台,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增强群众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使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观念和意识走入千家万户,扎根群众心底。”列席会议的区人大代表贺兰芳如是说。

  审议发言越来越热烈,意见建议也越来越明晰。

  要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落实落细。要瞄准“提高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强区”的目标,结合“创新南开”建设,充分发挥体育行政主管部门的推动、协调和监管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健身组织体系和协调机制,补短板,强长板,固底板,多措并举,形成合力。

  要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要加强规划引领,区政府在编制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时,要充分考虑、合理纳入公共健身体系规划建设,为群众运动健身预留充足的空间。要加快推进全区综合性体育场馆建设,力争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要严格落实新建居民区配套健身场地和设施,坚决防止挪用、占用。要下力量整合社会资源,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地和设施,盘活存量,扩大增量,为群众提供更多样、更便捷、更适宜的健身场所。要进一步加大扶持服务力度。要把为群众提供基本健身服务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逐步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推进公共体育服务均等化。

  要进一步完善支持体育健身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鼓励、引导和帮扶力度,创新政府购买体育服务方式,支持和促进体育社会组织规范发展,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要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南开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的考核评估,确保如期完成。

  要进一步促进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与社会事业融合发展,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国家卫生区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以“水上”“天拖”区域内市、区两级大型综合体育场馆为核心,进一步培育集健身、休闲、旅游、餐饮于一体的体育消费产业链,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经贸融合发展,力争将体育健身产业建成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提高人民体质、建设体育强区”的目标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南开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东方体育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推进群众体育工作监督常态化,推动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再上新水平。(作者单位:南开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