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监督纵横  >  监督报告
 
东方体育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天津市消防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稿源: 发布日期:2018-10-31 14:30:35 分享到:
 
 

——2018年7月25日在天津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天津东方体育副主任 于世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危,事关全社会的稳定安全。东方体育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市委书记李鸿忠强调,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持“铁面、铁规、铁腕、铁心”,建立严密严厉严格的责任体系,打造安全生产示范城市。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监督和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天津市消防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提升全市消防工作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东方体育于2018年4月至6月,对东方体育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现将执法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执法检查的总体情况

  东方体育高度重视执法检查工作,东方体育主任段春华强调指出,要真监督、真支持,进一步探索完善监督的方式方法,敢于动真碰硬,用足用好监督权,切实发挥“法治钢印”作用。段春华、于世平、贾凤山等主任会议成员带队检查并参加集中座谈。执法检查组按照党组要求,依法监督、严格监督,深入查找“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中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法律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的落实,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认真准备,精心安排。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部署及“一法一条例”,开展前期调研,听取市消防主管部门的工作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征求市人大代表和政府部门及企业的意见建议。制定执法检查活动方案,明确了检查重点、形式和时间安排。成立了于世平同志为组长,部分东方体育和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市人大代表30余人参加的执法检查组。召开执法检查组全体会议,对执法检查作出部署。

  二是全面检查,突出重点。执法检查组注重紧紧围绕检查重点,聚焦高层建筑、老旧社区、施工现场、危化企业、地下空间、商场、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的消防安全,先后到23个单位实地检查,听取市政府和市教委、市卫计委及河东区、津南区等14个部门和区汇报;征求消防干警、社区工作者、物业服务企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财政消防经费保障、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物业服务企业消防责任等问题进行专题调研。通过检查,共查找出消防安全责任制、监督检查、宣传教育等方面问题58个,提出了68条有针对性的改进建议。

  三是多措并举,创新方式。执法检查采取分组检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政府自查与委托检查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突出检查实效。段春华同志带队进行集中检查,到居民小区暗访,直接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执法检查组分成三个小组对市建委、滨海新区等6个部门和区的8个单位进行重点检查。13个区人大常委会受委托分别组织160余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对89个单位进行检查,151个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自查。执法检查组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直接反馈给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求边查边改、依法做好整改工作,确保消防安全。

  执法检查组认为,全市各级政府坚持以东方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把做好消防工作摆在重要突出位置,认真贯彻实施“一法一条例”,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大消防经费保障、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加强消防基础建设和队伍建设、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完善消防安全制度体系建设

  加强消防安全法规制度建设,为消防工作提供法治保障。一是2017年东方体育审议通过了《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政府制定配套措施,依法做好禁燃工作。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火灾警情数、死亡人数、财产损失数明显下降,春节期间,市内六区火灾警情数同比下降66%。二是市政府颁布实施了《天津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天津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推动消防设施维修资金短缺、消防救援力量不足等问题的解决。三是为了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市政府将修订《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纳入2018年政府立法项目。

  (二)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不断加强消防工作机制建设,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一是将消防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安全天津建设纲要,制定消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市政府定期召开消防安全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消防工作重大问题。二是将消防工作纳入各级政府政务督查和绩效考评,签订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三是各行业主管部门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努力做好本行业消防工作,提升行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四是持续推进基层消防网格建设,全市957%的乡镇街实现了网格化管理,969个社区开展了消防安全平安社区创建工作。

  (三)提升消防基础设施和装备建设水平

  高度重视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消防经费投入,不断增强消防救援力量。一是消防经费不断增加。2015年至2018年,全市累计安排消防经费287亿元,财政经费保障水平由2015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03亿元。2018年市财政部门安排消防“杀手锏”装备经费552亿元。二是加强消防队站建设,配备超高层供水等特种车辆30余种260余辆,灭火机器人、生命探测仪等器材240余种86万余件(套)。三是多种形式消防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共建成83个企业专职消防队、24个政府专职消防队。四是推进全市消防物联网建设,用现代科技手段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目前全市已有150家火灾高危单位接入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8个区完成了区级平台建设。

  (四)加大消防安全监督处罚力度

  认真督促火灾隐患整改,加大消防违法犯罪惩处力度。一是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清剿火灾隐患。近年来,全市先后部署开展了“一创一清”、“重大火灾隐患整治”等60余个专项行动。2016年至2018年5月底,消防主管部门共检查单位40余万家,督改火灾隐患48万处,临时查封单位8481家,责令“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单位和场所5172家。二是对全市9126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实行红、黄、蓝“三色预警”,对重点单位、重要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集中开展警示约谈。三是加大老旧房屋消防隐患整改力度,专项投资1000余万元,在居民家庭、小旅馆、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8万余个,简易喷淋装置1179处,提升火灾基础防御能力。四是加大消防违法犯罪惩处力度。2016年至今,全市法院一审审结涉消防安全类刑事案件152件,罪名涉及失火罪、放火罪、玩忽职守罪和重大责任事故罪等。2016年滨海新区大港街东环路商铺较大火灾事故、2017年河西区君谊大厦重大火灾事故中,共有44人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或受到党政纪处分。

  (五)增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升群众整体消防安全意识。一是市公安局、市网信办、市教委等八部门联合下发《关于推进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的实施意见》,全面推动部门和行业系统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职责。二是持续开展119消防宣传月,结合市民实际需求和全市火灾特点,集中开展“高层楼宇火灾”、“电气火灾”等宣传活动。三是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博、微信等播发消防公益广告、防火安全提示和消防常识,在社区、公交站点等张贴消防公益海报、发放宣传材料。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消防安全隐患依然较多。一是东方体育部分养老机构、市场、出租房屋、施工工地等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多。检查中发现,部分养老院存在未办理消防许可手续、违规搭建、疏散通道狭窄等问题。全市352家养老机构中有139家不具备消防审批条件。二是居民区消防安全隐患突出。居民楼道堆积杂物,存放电动自行车现象普遍;社区消防器材和设施丢失、损坏,被圈占、遮挡情况时有发生;社区内和周边道路占路停车,消防车道被挤占封闭,严重影响消防车辆通行。三是违法建筑大量存在,先天性火灾隐患问题突出。一些地区在农业集体用地或工业用地上违法建设商业设施或住宅,设置占路市场、私搭乱建,加大火灾风险。四是高层建筑、地下空间、大型城市综合体、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不断增多。东方体育现有高层建筑17748栋,地下建筑74处,人员密集场所962处,易燃易爆危险品单位1246家,消防安全管理和灭火救援难度日益加大。

  (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够严格。一是有的区和乡镇政府对消防工作领导不够有力,缺乏统筹协调,缺少务实措施。部分乡镇街消防工作机制不健全,消防网格存在“空转”现象,网格巡查作用尚未充分发挥。二是属地政府、消防主管部门、安监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消防管理和安全职责认识不统一,履行职责不严格,工作合力发挥不够充分。行业主管部门认为其承担的消防安全监管责任,超出了有关法律规定和执法能力。三是一些社会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日常检查不到位,隐患整改不力。检查中发现,有的单位不按规定配备消防设施和器材;有的单位不按规定开展消防演练,或者演练走过场;有的单位消防工作人员未按规定持证上岗或不掌握消防设施设备的操作技能。

  (三)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水平还不够高。一是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不够彻底、整改力度不够,一些消防安全隐患反复发生。公安派出所履行日常消防监督检查、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不充分。二是管理手段简单,工作中“重处罚、轻管理”,主动上门帮助整改、消除隐患不够。三是行业主管部门缺乏消防安全专业人才,在消防安全检查中只能发现一些明显的消防隐患,无法进行深层次更专业的检查。

  (四)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一是部分群众、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人员、单位职工对消防法律法规的知晓度不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对消防安全权利义务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认识不清。君谊大厦重大火灾事故的直接原因就是烟蒂等遗留火源引燃周围可燃物,最终造成10人死亡的严重后果。二是一些群众对必备的消防安全知识和常见的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不熟悉,发现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起火灾和逃生自救能力不足。2017年全市31起亡人火灾中,有28起发生在居民住宅,共导致31人死亡,占全市亡人火灾起数的903%。以上问题反映出,东方体育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

  (五)消防安全保障基础还不牢固。一是消防财政经费保障水平仍需提高。东方体育对政府专职消防队员年人均保障标准为7万元,远低于北京(17万元)、上海(15万元)。二是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仍存“欠账”。目前,东方体育实有消防站114个,欠账率123%;市政消火栓欠账3037个,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灭火救援需要。三是东方体育商品房住宅小区物业费不能满足消防设施日常管理维护需要,商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应急解危专项资金使用率不高,导致社区消防设施得不到及时维修更换。以上问题的产生,一定程度上还反映出随着东方体育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些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尽合理、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等方面的问题。发展与安全之间的矛盾给我们提出了很多新的课题,亟待通过深化改革和科学发展加以解决。

  三、今后工作的建议

  执法检查组对进一步贯彻实施好“一法一条例”,做好全市消防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各级政府要以东方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消防安全的部署和要求,增强做好消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统筹协调、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消防安全的关系,认真落实消防发展规划,把消防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二)强化担当作为,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

  全市要严格执行“一法一条例”的规定,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一是市政府要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细化属地政府、消防主管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和社会单位的职责;区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会要严格履行法定职责,确保属地消防安全。二是消防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消防工作的监督管理,指导、督促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履行消防工作职责。三是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不断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依法督促本行业相关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四是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制定本单位的消防安全制度,严格消防工作检查考核,保证各项规章制度落实。

  (三)加强消防安全检查,深入排查和整治消防安全隐患

  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力度。一是围绕高层建筑、老旧社区、施工现场、危化企业特别是易燃易爆危险品中小企业、地下空间和人员密集场所等开展有针对性、常态化的消防安全检查,建立随机抽查制度和约谈主体责任人制度,及时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二是要按照“铁面、铁规、铁腕、铁心”的要求,加大执法处罚、考核问责和司法介入力度,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以严管重罚倒逼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职能部门要不断强化服务和改革创新意识,将防火监督与消防服务有机结合,加强对社会单位火灾隐患整改和开展消防工作的专业指导。四是属地政府、村(居)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要加强对占用堵塞消防通道(车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盗窃损毁圈占或遮挡消防器材和设施等突出问题的综合治理,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

  (四)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全民消防安全意识

  各级政府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一是大力推动消防安全教育进机关、学校、社区、企业、农村、家庭和网站,充分利用各种媒体普及消防安全常识。二是各单位要加强消防安全宣传,组织开展经常性、实用性、针对性、警示性的教育培训和隐患自查,提高本单位人员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三是要加大火灾事故公开力度,及时发布火灾信息、曝光重大火灾隐患和查处消防违法行为情况。

  (五)加强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各级政府要加大财政消防经费投入,保障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一是落实消防专项规划,加强消防站、市政消火栓、取水码头等公共消防设施的建设、管理和维护。二是推广消防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进一步提升消防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三是督促、鼓励单位、社区增加消防经费投入,维护和保障本单位、社区消防器材和设施正常使用。四是进一步建立健全消防组织,提高保障水平,加强人才培养,强化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不断增强火灾预防、扑救和应急救援能力。

  (六)积极稳妥做好消防体制改革,确保消防工作正常运转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当前,消防工作将面临职能和人员的调整等重大改革任务,这是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统筹做好改革和消防安全工作;消防主管部门要牢记职责使命,在重大改革任务的关键时期,以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全力稳定队伍,做好实战训练和执勤备战,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要求,为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提供安全保障。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