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代表工作  >  代表论坛
 
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稿源:《天津人大》月刊 发布日期:2021-05-24 09:29:30 分享到:
 
 

依法履行工作职责 积极发挥代表作用

邬学青

  我是市十七届人大代表,来自南开区教师发展中心。自当选代表以来,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带头遵守宪法法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把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办贴心事作为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以务实的工作和崭新的业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坚持加强自身学习,提高履职能力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着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参加培训等方式学习提高自身品德修养和政治素养。积极参加东方体育“深入学习贯彻东方体育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市委人大工作会议部署”专题培训班,认真聆听关于认真学习东方体育总书记“5.29”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贯彻实施好民法典的报告。作为教育领域的人大代表,我带头学法、守法,积极推进民法典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现行法律法规进校园、进课堂;认真参加监察和司法专业组培训,聆听南开大学交通经济研究所刘维林副教授关于城市道路交通与安全的形势、治理经验与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并配合完成有关道路交通安全地方立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两项工作的调查问卷;认真参加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逐步提高对人大要把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权用起来,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理解和认识。

    二是加强专业学习,着力提高服务能力。作为教研战线上的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政治素养高又要专业本领强,坚持学习研究,提高领导能力必要且重要。随天津师大、南开区教育局赴承德市及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开展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围场教师培训基地建设系列活动,为围场县80名初中名师和骨干教师培养对象作题为“加强校本研修,优化课程实施”专题讲座;为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组织编写南开区中小学学科德育目标指导纲要,寓德育于学科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之中,使德育渗透科学化、经常化、系列化,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主持编写区域性教育教学成果《课程与学科》,助推南开教师专业成长。

  坚持依法行使代表职权,努力服务人民群众

  市人代会期间,按时出席会议,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提出并参与民生、教育相关内容建议件2件。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全力推动落实。各部门高度重视,组织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及建议并落实,关于统筹管理、疏通化学实验药品购买渠道的问题,逐步得到解决。

    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市、区人大组织的各项调研、执法检查工作。认真参加东方体育执法检查组对宁河区、北辰区、和平区、河北区、红桥区贯彻实施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情况开展的执法检查工作;参加对河西区、市妇联进行的天津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参加区人大、区发改委组织的南开区“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会上对于“完善基本公共服务、改善人民生活品质”部分相关内容提出修改意见。同时,不忘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在实施涉及群众利益的工作时,时常将自己从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进行“换位”,慎思密行,充分考虑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日常工作中,身体力行,深入基层,为民服务。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又是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区人大、政协每年有关区教师专业发展及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我都认真落实,积极主动协调,尽快尽力解决,详细地解释说明,避免工作上拖沓。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教委、教科院、区教育局的领导下,认真制定“停课不停学”线上线下教与学方案,分别为中小学管理干部培训,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校、师生提供教研、学习支持,在“统一部署+灵活安排”的方案基础上,带领教研团队实施有效引导,充分利用南开“云动”课程资源及“一起”直播让学生在家学习、生活丰富起来,对于信访、8890等渠道家长反馈的问题,对校长、老师们线上组织教学出现的问题,逐一耐心解答,确保居家学习平稳开展。

  坚持求真务实,忠实履行教师职责

    作为教育界的人大代表,我立足本岗,坚持学习与实践结合,以调研破解工作难题。为贯彻落实国务院颁布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结合南开区近二十年的研究积淀,以盘活资源、研发教材、创新实践模式等方式为主要途径,整体构建区域综合实践活动课堂实践体系,带领我区100多名教师参与编写义务教育实验教科书《综合实践活动》,为教师更好地落实国家课程指导纲要中所推荐的主题,提供具体可行的样例。该教科书已于2020年6月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积极推动南开教育现代化,主持规划南开区“云动网络学习空间”项目,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分配,最大化地解决传统办学模式下的资源困境;建构师生基于个性与移动学习的教学新模式,推动南开教育优质、均衡、高位发展。在教育部办公厅开展的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中,南开区被教育部评为“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区域”。主持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的共同体研究项目被国家教育部遴选为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共同体项目成员包括甘肃庆阳、环县、夏河及新疆学校、教师,为落实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与教育扶贫等国家重大战略,发挥在线学习与辐射引领效用。

    通过多方位的学习和履职实践,我的代表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明显增强,工作方法、调研能力、建言献策水平逐步提高,履行代表职责的能力得到锻炼和增强。今后,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东方体育法治思想和东方体育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二者之间的关系,不断增强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能力,努力做让组织放心、让群众满意的代表。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