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代表工作  >  代表论坛
 
河东区人大代表任玉玲:情系百姓 不负重托 做人民满意的代表
《天津人大》月刊 2020-01-19 15:39:32
 
 

  我是河东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是一名普通的幼教老师。自担任代表职务以来,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情系百姓,不负重托,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百姓排忧解难,努力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拓宽发现问题渠道,深入了解社情民意

  作为人民选出的代表,就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最想讲的、最想反映的问题收集上来。因此,我们人大代表要善于发现问题、反映百姓呼声。源于生活中的观察。一天,我去市场买菜,在晨光楼蔬菜摊门口发现下水道冒水,污水流到边道和路上,路面结了层厚厚的冰。此时,正值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忙着采买年货,这样的路况很危险。我询问老板,老板说年底可能不好找人来修。我说您放心,我马上联系解决。随即我拨通电话,向街道办事处反映了这一情况,街道城管科立即联系排水部门维修了下水管道,铲除了浮冰,清理了积水,排除安全隐患,方便了百姓出行。

  源于百姓的诉求。在我任十六届代表期间,向阳楼社区有百姓反映,该社区夏天无法开窗、无法晾晒被褥、窗子上爬满了虫子。经了解,园林部门也来社区打过药,为什么还有虫子呢?通过对百姓的询问和实地察看发现,社区内阳光平房拆迁片中的树木被围在拆迁片中,因为权责不清,所以无人管理。于是,我向区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为阳光平房拆迁片树木定期打药的建议,通过常委会工作部门转交到区园林部门办理,区园林部门高度重视,立即派人打药并作出了定期打药的安排,解决了百姓烦心的问题。

  源于周围人的热点话题。注意倾听周围人的心声,有不合理的现象及时地发声,不断地使我们的社会更加文明更加和谐。经常有身边的群众反映某些区域,因没有明显交通标识,造成违章而被重复罚款的现象。鉴于这种情况,我在区人代会期间撰写了关于违章短信提示的建议意见,并委托河东区选出的市人大代表将建议转到东方体育相关工作部门。这件建议转到市交管局后,交管局认真落实,开通了违章短信提示,使司机不仅能够通过网上查询违章,还可以第一时间收到违章短信提示,避免再次违章。

  源于本职工作。在工作中我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父母忙于工作,孩子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照看,他们百般宠爱、教育观念陈旧。通过调研,我提出了关于加强0—3岁幼儿家长亲职教育的建议,由教育局协助社区对家长进行科学育儿教育。我还对民办幼儿园的师资进行调研,撰写关于河东区民办幼儿园教师队伍状况的调研报告,呼吁民办幼儿园防止小学化倾向、尊重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提出了帮扶民办教师提高幼教水平的对策建议。

实地察看分析研究,认真解决合理诉求

  对于百姓反映的意见建议,我会认真倾听,及时汇总,分类记录在我的人大工作专用笔记本中,认真分析哪些具备解决条件、哪些条件尚未成熟。在梳理后进行实地察看、调查研究,能够解决的,与选民商量解决方案;暂缓解决的,说明条件不成熟的原因,征得选民理解;短期解决不了的,说明情况征得选民谅解,不让百姓感觉所提意见石沉大海。

  一是积极回应诉求。在向阳楼街道拆违过程中,一些居民将废弃的沙发、床垫、杂物堆放在社区甬路,影响了居民出行。居民反映后,我实地察看,将当场拍摄的照片传给街道人大工委,工委负责人得知后亲自带队赶到现场,在城管科工作人员和保洁队员们的共同努力下清运了杂物。阳光星期八南苑一位老奶奶提出在该社区设立国营早点部的建议,原因是认为私营早点不卫生。我耐心地跟她说明无论私营、国营都是在国家职能部门监管之下,并介绍了食品安全条例和管制、处罚办法,解除了她的顾虑。

  二是持续跟踪调研。一位军馨家园居民反映去部队指定医院看病,离制药厂站较远,提出让681路绕一下,先拐进泰兴南路,经晨光道再经永宁路到军馨家园,再回到程林庄路。就他提出的问题,我反复实地察看,发现永宁路一段路尚未开通,且程林庄路一侧的永宁路道路狭窄,不具备公交通车条件。我又察看了周边的公交情况,泰兴南路与晨光道有公交327路、353路、35路经过,可以在此倒车,但327和353路在奥兰里停车,离制药厂站也有距离。对此事,我正在持续跟踪调研,努力找到一个合理可行的方案,满足百姓需求。

  三是及时解释沟通。阳光星期八小区一位居民提出在泰兴南路与晨阳道交口建立公厕的意见,原因是老人们喜欢在这里下棋,入厕不方便。我从网上搜索了附近公厕,的确如居民所说,公厕离这里太远。经实地察看,泰兴南路临池里对面有一大片待开发土地,但如果此时在这里建立公厕,将会影响今后的城市整体规划。于是,我及时跟群众沟通解释,并询问附近菜市场的店铺和摊贩们周边情况,把得知的几个如厕地点告诉了老人们,得到了大家的理解。

细化分类办复方式,积极督促问题解决

  百姓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高效地解决,是我们最大的愿望。我将条件成熟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将问题通过不同方式加以解决。

  一是能直接办理的直接办。在下水跑冒问题上,及时将问题反映到街道办事处,街道直接联系排水部门,跑冒问题以最快的速度得到解决,政府高效的工作作风得到百姓认可。

  二是亟待解决的相关部门联合办。我所在的幼儿园坐落在阳光平房拆迁片对面,拆迁垃圾堆满了路边,给幼儿园的家长、幼儿、教师以及周边居民带来不便。我通过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反映情况,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与阳光平房拆迁片反复研究,合力垒起围墙,将居民区与拆迁片隔离,营造了干净整洁的环境。

  三是利用各种会议反映问题。针对公租房拆改安置房过程中,由于内部结构的合并拆改,造成上下水、电路不畅通的问题,我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有关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保证工程质量、避免给百姓留下遗留问题”的意见,得到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承诺。

  四是区里不能解决的由市代表将建议带到市人大。晨光楼小区与向阳楼小区之间的靖江南快速路经常发生交通事故。我蹲点调查此路段行人穿行的情况,观察到平均每7—8分钟就有行人从快速路穿过,更有甚者搬着自行车通过。政府已于2010年按照我区的市代表建议,在该段快速路上建设了两座人行天桥,但依旧有行人横穿快速路的情况。在区人代会期间,我撰写了关于增设靖江南快速路段隔离护栏的建议由市代表向市人大反映。

  五是解决不彻底问题反复提。在靖江南快速问题中,第一次建议,市园林部门建起了绿化带,但留了一个1米的缺口,仍有行人通过;第二次又建议将缺口封堵,市园林部门搭建了一个一米高台,还是有人攀爬高台横穿快速路。这个问题得到了区人大的高度重视,街道办事处牵头由交管、园林部门联合考察,加装了多个护栏和数个警示牌,使这个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只有密切联系群众、贴近百姓生活,才能真真切切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才能做到不负使命、勇于担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不断增强代表意识,加强理论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民代言,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