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代表工作  >  工作信息
 
抓实代表活动载体 提供依法履职保障
《天津人大》月刊 2019-12-12 16:48:12
 
 

—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

东方体育代表工作室

  编者按:2019年9月初,栗战书委员长在天津出席省级人大立法工作交流会。期间,赴河西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开展调研,与人大代表座谈交流,对代表履职服务中心的做法给予肯定。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在常委会机关设立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并建立管理制度,为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促进代表之间履职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局根据东方体育代表工作室提供的稿件予以编发。本刊全文转发,以供参考。

  2019年9月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副委员长王晨和秘书长杨振武赴天津市河西区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调研,并与河西区5名全国和市、区人大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调研期间,栗战书委员长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有效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和为代表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四个方面,对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提出重要要求。河西区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把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代表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东方体育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依法正确有效履职。

  在调研中,河西区人大常委会汇报了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东方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把服务代表更好履职、抓好履职活动载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在建好、管好、用好14个人大代表之家、96个代表联系选民接待站和代表履职服务网络平台的同时,在机关设立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有组织、有制度、有服务的活动阵地。

  一、高起点建好打基础

  为人大代表搭建履职平台,促进代表依法履职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内容,是代表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河西区人大常委会着眼于把“代表机关”建设和要求抓实落地,努力做到立足长远、搞好融合。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建设面积170平方米,把“两个维护”“两个机关”建设要求挂在醒目位置,制作了中心Logo标识,配备电脑、触摸显示屏;将区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纳入中心,便于代表在线审查预算编制、部门预算执行、重大项目预算支出和执行进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等;赋予中心服务代表“学习交流之园、履职尽责之所、汇聚民意之家、资源共识之地”四项功能定位;分设资料查询、交流研讨、网络学习、议案提交等区域;整合河西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部门资料进入中心,配备各类书籍,方便代表学习政治理论、宪法和法律法规,查询相关资料、开展交流研讨。全面实现“有”的目标,兼顾布局合理化、设施标准化,切实做到“有用”。

  二、全方位管好抓运作

  建设是管理的开始,管理是建设的延伸。为严格规范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建设和日常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中心的功能和作用,保证闭会期间人大代表的活动经常化、制度化,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出台《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建设使用管理制度》,建立了一整套相关管理制度。一是在组织上确保。成立由河西区人大常委会1名副主任兼任中心主任,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兼任副主任,各专委会主任、机关各工作和办事机构负责人为组员的领导小组。二是在服务上界定。明确中心使用范围为全国和市、区人大代表提供履职服务,活动内容为服务代表学习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人大业务知识以及市、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协调代表开展立法征询座谈研讨,协助代表研究建议、批评和意见,查询使用公共财政预算联网系统;帮助全国和市、区人大代表加强联系,交流履职经验和心得体会,相互取长补短;协助代表邀请有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政策咨询,帮助代表知情知政;根据代表意愿,安排其他的代表履职活动。三是在职责上区分。中心日常管理、使用报批、使用登记由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代表工作室负责;资料方面由各专委会、机关各工作和办事机构负责,及时更新、充实完善;中心管理员由机关工作和办事机构的人员负责轮流值班接待、管理维护和保养内部设施、做好使用登记。中心实现运作规划化、运行制度化和方式多样化,切实做到“管好”。

  三、高效率用好求实效

  建好、管好不是目的,关键要发挥作用、取得实效。为了依托中心载体发挥作用,河西区人大常委会注重把握中心功能定位。一是坚持将其作为立法联系点开展征询、论证的中心来做。先后在中心组织市、区人大代表对东方体育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6部法规草案进行立法意见征集,上报征询意见58条,50余名人大代表对草案的修改完善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二是坚持将其作为代表议案建议撰写、会商的中心来用。领衔提出议案建议的代表,通过中心组织拟附议的代表,进行研讨交流,保证议案建议质量,也解决了代表提重复议案建议等问题。一年来,有28位代表在中心研讨30多次,在共同提出370项议案建议选题的基础上,分配任务、进行调研、研究讨论,筛选提交今年市人代会议案38件,建议180件。中心的阵地作用得到了市、区人大代表的认可,正如有的代表说的“有了家的感觉、有了归属感,办了大家想要的事、方便了我们履职”。三是坚持将其作为闭会期间代表学习、座谈、会前视察研讨的中心来抓。先后组织召开常委会会前专题调研和专项工作视察、执法检查部署研讨会16次,组织区人大财经委员会开展预算联网审查监督7次,撰写查询分析报告3篇,增强了监督工作实效。助力代表和机关干部履职能力提升,先后组织区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和机关干部开展政治理论、宪法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学习38次,不断强化人大专门委员会委员专业化水平和机关干部服务保障能力。努力实现功能效益化、打造工作品牌化,切实做到“有效”。

  通过一年来的工作,人大代表履职服务中心已成为提高代表履职能力的基地、促进代表之间履职交流的平台,为市、区人大代表闭会期间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河西区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栗战书委员长讲话精神,总结“一家、一站、一网络、一中心”履职载体建设经验做法,针对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研究分析,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应用功能,提升服务效能,真正把履职载体用起来,在服务代表学习交流、信息查询、立法征询、依法监督和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