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代表工作  >  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
 
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扩大文化消费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建议的答复
 2019-01-04 14:31:00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扩大文化消费加快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很好。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文化产业工作。近年来,在国家文化部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东方体育文化产业政策环境不断优化,文化产业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产业体系更加健全,2016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超过800亿元。全市文化产业已形成山、海、城、乡“四带多点”的空间布局,建设成了中心城区都市文化产业带、滨海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带、区级特色文化产业带、北部山区休闲旅游文化产业带四条文化产业发展带;形成了文化创意、广播影视、出版发行、演艺娱乐、文化旅游、数字内容和动漫、文化会展、艺术品交易等八大门类为主体的天津文化产业体系。

  2016年7月,东方体育入选首批引导城乡居民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城市(东方体育在滨海新区、武清区开展试点工作)。市政府将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列入创建改革开放先行区行动方案和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依据市领导“认真总结提炼行之有效的、可持续和可复制推广的促进文化消费的模式”要求,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专题部署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局领导多次到两个试点区开展调研,指导工作。滨海新区、武清区分别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在总体创建方案指导下,制定了适合本行政区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工作模式和保障措施。滨海新区积极探索通过政府公共财政补贴文化消费平台、载体、项目和活动,建立增加文化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居民文化消费并重的激励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鼓励文化企业和公共文化机构提供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激发居民群众参与文化消费的积极性。武清区从缩小城乡居民文化消费差距入手,打通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之间的界限,发挥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着力加大覆盖城乡的普惠性文化产品,改进服务供给,促进文化消费需求与供给的有效对接。

  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加强与市财政局的协调沟通,从中央财政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400万元用于滨海新区、武清区开展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并从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专项经费中安排200万元支持两区开展试点工作。滨海新区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资金,用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文化场馆建设、丰富文化消费业态、完善文化消费市场环境、引导居民文化消费;武清区设立3000万元文化消费专项资金并纳入年度预算,为开展试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5年,东方体育发行文化惠民卡,首次发行6万张,市财政直接补贴专项资金2400万元。2017年文化惠民卡的发行总量增加到13.5万张,财政补贴专项资金4700余万元,进一步扩大了文化惠民卡的惠民范围,涵盖了民营艺术院团和外地来津艺术院团的演出及具有天津特色的小剧场相声演出,市民观看演出的热情不断高涨,剧场上座率持续走高。武清区发行文化惠民卡10000张,财政补贴资金350万元,受益观众近3万人次。市文化广播影视局修订《天津市繁荣演出市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对全市各剧场达到规定场次以上的演出予以补贴,进一步提高剧场的利用率,繁荣演出市场。从2017年度上半年申报情况看,各大剧场演出场次同比增加了20%以上。滨海新区专门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促进新区繁荣发展演出市场。

  滨海新区和武清区大力推进文化消费与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联动发展,积极推动文化与商贸、旅游、体育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文化消费空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消费主题活动。滨海新区以滨海航母主题公园、大沽炮台遗址公园、妈祖文化园、北塘古镇等精品文化旅游项目为依托,组织举办了“滨海旅游黄金100天”、中国天津妈祖文化节、泰达夏日艺术季、青年创意设计大赛等特色文化消费活动,2016年极地海洋馆游客突破百万人次,收入近1.5亿元。武清区开展文旅融合消费季系列活动,相继举办首届群众文化艺术节、春季桃花节、夏季天津缤纷嘉年华、中秋音乐节、秋季玫瑰节、北京艺博会武清分会场和天津国际马拉松、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赛事,吸引了城乡居民50多万人次参与,带动文化相关消费上亿元;鼓励居民走进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扫码即可获得文化消费积分和优惠券,实现文化事业向文化产业导流。

  为方便市民及时获取文化消费信息,市文化广播影视局自2017年开始,组织编发《天津城市文化艺术手册》,每月一期,印刷量2万册,市民可在全市各大文化场馆等100余个取阅点免费取阅。手册内容涵盖了演出信息、展览信息、公共文化活动信息、电影信息、剧场推介、演出推介等,得到市领导充分肯定和市民热烈欢迎。第十三届全运会期间,专门制作了全运文化专刊,取阅范围扩大到全运村和各体育场馆。

  天津演艺网实现线上查阅演出信息、在线选座、支付,并将非文化惠民卡的演出项目纳入线上推介和支付范围,为扩大文化消费搭建了线上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市70%以上的演出票务。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文化随行—互动数字平台项目”,已完成文化随行微信公众号、微网站以及APP软件开发,今年上半年实名注册量超过20万人,访问量突破9000万人次,逐渐成为滨海新区群众了解文化信息、预约文化消费的主要渠道。武清区建立了集PC端、APP、微信公众平台于一体的文化消费综合服务平台,开发文化消费信息发布、在线预约消费等功能,积极打造武清城乡文化消费指南,方便居民群众参与文化消费。通过文化消费试点,必将促进东方体育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和转型升级,为建设文化强市,丰富和满足人民大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做出新的贡献。

  今后工作中,市文化广播影视局将积极支持文化产也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文化消费,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继续推进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督促指导滨海新区和武清区做好扩大文化消费试点工作,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完善统计机制,加强文化活动带动和媒体宣传推动,提高文化企业和群众参与率,形成具有可推广、可复制的试点模式,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继续做好文化信息发布渠道。做好2018年度《天津城市文化艺术手册》的编印发放工作,保持每月2万册的发放量,覆盖全市大部分文化场馆,为群众提供便捷的文化信息渠道,方便文化消费。在天津文化信息网上发布手册的电子版的同时,协调北方网刊载每月的手册电子版信息,通过互联网手段进一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扩大文化消费。

  3.继续发挥好专项资金市场撬动作用。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支持剧场的基础上,继续做好繁荣演出市场专项资金的评审和发放工作,持续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进一步促进全市演艺市场的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4.扩大消费,深化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围绕“文化+”、“互联网+”,推动文化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拓展发展空间,发展数字文化产业、智能文化产业等新兴文化业态。积极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和文化产品的内涵和质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库、文化产业智库建设,推进数字内容服贸平台、文化金融服务平台、“梦娃”产业提升等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提升内容原创和产品研发、生产能力,推进“馆企对接”合作新模式,鼓励文化企业与文博单位合作开展文创产品开发。评选确定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乡镇(街区),推动特色文化资源与现代生活相融合。推进文化产业数据统计工作,为文化产业供给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感谢您对东方体育文化产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