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体育电子阅文系统代表履职平台
 首  页   人大概览   时政要闻   人大要闻   重要发布   立法聚焦   监督纵横   人事任免
 领导之窗   代表工作   工作动态   机关党建   基层人大   专题讲座   人大杂志  人大资料库
您当前的位置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践行宪法精神 彰显时代担当—记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
 2019-03-27 15:10:00
 
 

李  平

      一名平凡岗位上的中共党员,带领1500余名农民积极投身发展浪潮,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殚精竭虑。她,就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杨宝玲,一位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的群众心中的老大姐。

党旗下的庄严承诺:祖祖辈辈的薪火相传

      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胡张庄村建立了天津东郊区第一个基层党支部。胡张庄人有着光荣的传统,爱党信党、愿意跟党走。1981年,从山东远嫁到这里的杨宝玲,开始与津沽农村结下不解情缘。工作30多年,她从计生专干,到被大伙推选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她从老一辈手中接过接力棒的那刻起,就一直用入党时的承诺勉励自己,也的确没有让大家失望。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当东方体育总书记手抚宪法、庄严宣誓时,许多代表都激动得流泪了。”回忆起那一幕,她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作为一名合格人大代表的立身之本和履职之要。
      作为农村基层干部,杨宝玲深知农民群众愿意听什么、听得懂什么。她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传达全国人代会精神,开展宪法主题宣讲等22次,受众2000余人次。她列席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就农村土地承包法修正案草案提出建议。她参加天津东方体育组织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专题调研、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工作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每次参加活动,她总能抓住重点,反映基层情况,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这与她深入细致的工作方法有着直接关系。
      每天,杨宝玲都随身携带着两个小本子,一个是学习记录本,一个是民情日记本,细致记录着学习和调研情况,曾经的“铁娘子”又多了个“女先生”的外号。作为一把手,她带领班子成员进百家门、知百家事,掌握群众需求,每一天都奔忙在服务群众的路上。调节邻里纠纷、帮助介绍工作、解决保险问题……多年来,谁也记不清她为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实事。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杨宝玲深刻体会到,打铁尤需自身硬。她始终围绕贯彻落实东方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牢主责主业,着力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十九大以来,针对抓工作用力不均问题,主持召开党建工作会议8次,探索后城镇化基层党建工作新模式;针对学习系统性不强问题,开展集中学习18次、主题党日12次、讲党课3场,推动学习教育实在基层、硬在基层;针对制度管理不严的问题,一以贯之地严格执行“六步工作法”,召开党员、股东代表等会议30余次,率先通过财务、人员待遇标准等规章制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浓缩版的乡村振兴:踏踏实实的创业道路

      胡张庄村地处偏远,曾是一个落后贫穷的小村庄。从2007年开始,在杨宝玲的带领下,胡张庄人抢抓城镇化发展机遇,率先迁入小城镇居住,资产性收入激增10倍以上。住进新社区,她并未忘记带领群众致富的初心。这些年,她四处奔波,积极争取资金,建设农用房552间、仓储16间和冷库157栋,对葡萄地道路、水利、电力等进行系统改造,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良好条件。
      从全国人代会归来,正是农忙时节,杨宝玲到田间地头调研农作物长势。她协调并投入资金,全面提升改造电路,系统维修3眼机井,硬化葡萄地路面3万平米,栽种海棠等苗木200亩,完成农沟清淤2.2万米,新修3条879米沟渠,土方量达13万立方米;清理沟边路边杂草23万平米,清运各类垃圾达100余吨。为保障葡萄种植,她汲取经验教训,牵头发动全村妇女成立巾帼果蔬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服务。去年雨水多,其他地区葡萄受灾了,但胡张庄葡萄喜获丰收。有人来取经,她坦言:“种植葡萄就是创业发展,要抱团取暖,相信集体的力量。”
      杨宝玲认为,发展依靠人民,成果更要惠及于民。2018年,她依然在落实福利待遇方面投入最大精力。为考入大学的学生发放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奖励金,为60岁以上老人买生日蛋糕,为故去村民家属发放1000元丧葬补贴,为全体村民支付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用,为236名老人发放养老补贴,为18名适龄妇女发放退养保障金等,村民人均福利高达5000元。
从2007年到如今,人口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服务均等化……透过胡张庄村发展变化,我们更多看到的是浓缩版的乡村振兴。

规划中的腾飞之路:信心满满的致富愿景

      2017年,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市委、市政府立足天津实际,提出实施双城规划管控、构筑绿色屏障的目标。“天津实施双城规划管控,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怀揣着绿色发展的规划设想,杨宝玲时常站在田间地头,给有意向投资的客人诠释着胡张庄村未来的发展理念,“胡张庄部分土地位于一级管控区,践行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从最初的建厂办企业到后来的种养殖业,再到计划发展的现代化休闲农业,我们村有这样的条件,也有实践经验。”
      经过论证,杨宝玲发现,胡张庄村风光宜人、位置优越,有2000余亩葡萄地,是一处富足粮仓;有320余亩农用工具房,是少有的体验设施;有250余亩集体建设用地,更是稀缺的发展指标。倘若利用这些资源发展现代农业,何愁不富?她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给群众看。她利用积攒的人脉资源,为部分农户免费打广告,很快就迎来了第一批客人。乡亲们信服了、动心了,也纷纷效仿。
      面对取得的发展成果,杨宝玲并没有满足。她深知,这一切只是刚刚起步,推进乡村振兴、实现生态文明的路还很长。如何在已有成绩面前,实现科学发展,她反复思考着、掂量着。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杨宝玲提出将零散集体建设用地集约使用的建议,得到了中央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近一年时间,她参加了50多次会议,通过积极协调属地区街和国土、规划、农业等部门,已就零散集体建设用地指标置换145亩连片建设用地达成共识,正在办理复垦相关手续;葡萄冷棚项目完成前期报批和规划设计,1100万财政资金也已经到位,正在履行招投标等前置手续,拟于近期正式开工建设。
      对于发展,杨宝玲表示:“土地置换是第一步,公司合营是第二步,转型发展是第三步,群众致富才是最终目标。”在她心中,思想大解放,才能带来大发展。她组织村干部和业务骨干,远赴外省市考察学习。总结多地经验,她意识到,简单粗放式的管理模式,发展后劲会严重不足,必须引入资金、人才和现代经营理念,实行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她专门聘请中国乡村促进会、市农科院、农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对全村农业布局进行重新定位,制定了打造田园综合体的基本蓝图。针对有资源无资金的问题,她几经辗转、多方洽谈,与一家大型国企达基本成合作意向,确定了总体设计方案。
      蓝图愈美,道路弥坚。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杨宝玲和胡张庄人坚信,在党的惠民富民政策扶持下,在村党支部、村委会带动下,借势乡村振兴战略和双城规划管控,将宪法精神牢固根植于基层党员群众心中,将“记得住乡愁”将作为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胡张庄村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Copyright 2007 www.tjrd.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津ICP备12007612号-1
主办:天津东方体育办公厅 技术支持:北方网